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 改革应该更温和?

2015年06月17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种流行的实用主义观点认为,当前应推出较温和的改革,经济触底后再考虑更长远但对增长负面影响更大的改革。然而,这既需要政府能判断哪种改革负面影响更大,也能采取措施降低负面影响——随着政府对经济控制能力的减弱,这一假设并非一直成立
​王戴黎
Guard Capital亚太区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曾经担任Roubini Global Economics东北亚高级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 Institute访问学者,南丹麦大学区域经济学院研究员,中信产业基金兼职宏观经济学家。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改革”已成为当下最为流行的词汇之一。朋友小聚,聊起中国经济之沉疴、未来发展之动力,无不以此两字作为画龙点睛之笔。细问怎样改、如何革,得到的答案众说纷纭:金融改革、财政改革、国企改革、户籍改革……似乎整个经济已病入膏肓,不全盘重启不足矣。

  另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步伐并未如预期得到全面提速——金融改革一马当先,存款保险和大额存单的推出预示着利率市场化指日可待;然而更重要的打破市场刚性兑付、允许民办银行进入等措施最多也只是刚刚提上日程,远不足以改变当前大银行贷款大企业的趋势。财政改革步伐略缓,预算法修正案“开前门,堵后门”,禁止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进行借贷的方案体现了现代财政“负责任政府”的构思;不过随着经济下滑趋势愈发明显,原本堵上的“后门”有了重新打开的苗头。其他方面,无论是计划重走“强强联合”模式的国企改革,抑或是“实现城乡户口统一”的户籍改革,推进的力度和覆盖的广度都不及人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