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警民矛盾与“维稳思路”新解

2015年06月24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当民众对政府具有信任和信心时,政府执法的效率才会彰显,社会才能真正长治久安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美国从当初建立殖民地开始到现在为止,阶级矛盾就很少尖锐过。现在要说这个社会存在什么样的不安定因素,大概十个有九个半会说是种族矛盾,其中主要以黑人的矛盾表现得最为突出。

  20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一方面解放了黑人,另一方面把原来因为压制而掩盖着矛盾进一步暴露了出来。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黑人社群——主要是仍然处于贫困阶层的黑人社群——始终认为警察执法时带有歧视的倾向。为此,政治学者、法律学者、社会学者自然要予以研究,因为众所周知,种族歧视是和“阶级仇、民族恨”一样的社会矛盾,只要不解决就永远是潜在引发社会全面动乱的不定时炸弹。几十年前的一些学者提出了类似于“黑人治黑”的理论,认为如果警察队伍里面黑人多了,情况就会改善。其假设前提是黑人警察比较多的警察局行为可能会不一样,因为那时黑人会更容易影响整个警察局的价值观和文化,从而使该警察局能够更加善待少数族裔居民,尤其是黑人。80年代的一些实证研究也似乎显示,黑人对黑人警察比较多的警察局相对更具好感;或者在黑人警察多的地方,黑人对警察局的观感已经和白人没有显著差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