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翔离婚与美国同性恋合法:婚姻制度的解构和重构

2015年06月29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两件事情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婚姻制度的解构和重构,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同性恋合法只是对以爱情和幸福为基础的现代婚姻作了一个背书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最近网络上被讨论很多的两件事是:刘翔离婚和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同性恋合法。姑且不论刘翔结婚9个月就离婚的明星八卦效应,也不论美国最高法院关于同性恋婚姻合法判决的法律和社会争议,这两件事情看起来似乎毫无相关,但这两件事却同时反映了社会思潮和婚姻制度的变化。这两件事情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婚姻制度的解构和重构。

  传统婚姻

  传统的婚姻制度是由法律和习惯界定男女组成家庭后的责任和义务。婚姻制度的作用有很多。我个人认为人类发明婚姻制度也包含了经济目的。人类要延续下去,第一要务就是生存和繁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