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养老金制度

2015年06月30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和人口增长逐渐放缓的情况下,以转移支付为基础的养老金制度被普遍认为是发达国家的负担。如果经济和人口增长趋缓,中国会不会后悔建立了这样的养老金制度?我们的研究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会!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铮)在人口快速老龄化和空账规模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中国养老金制度何去何从一直是一个政策热点。虽然学术论文并不必然具备现实性和操作性,但这次我要介绍的研究却有旗帜鲜明的政策含义。首先,为了实现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改革实在必行。更加重要的是,尽管必须要改,但却应当推迟改革的时点,因为这意味着(相对贫困的)当代人能获得客观的福利收益,而(相对富裕的)未来人群付出的福利损失却很少。

  代际共享高速增长

  经济高速增长往往伴随收入不平等的扩大,其中代际不平等是一个重要方面。在中国,2000年参加工作的职员薪酬现值是1970年参加工作的职员的6倍。由于传统家庭保险功能的弱化,老年人的贫困现象越来越普遍。我和三位欧洲学者即将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的论文研究了不同养老金制度对代际共享高速增长的影响。我们的理论特别适合研究中国的情况。讨论中国养老金制度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这个制度的可持续性。给定现行法定条款和人口预期,中国养老金制度承诺的收益现值高于缴费现值。这就意味着增加缴费或降低给付的改革迟早是要推行的。一些国外经济专家指出,为了防止未来产生危机,中国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像Augusto Pinochet政府主导的智利改革一样,转向基金式的养老金制度。根据我们的研究,这样的结论太过草率。如此“严格”的处方忽略了废除代际转移支付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中可能产生的巨大福利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