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硬盘”歧视的背后

2015年07月01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人”(即土生土长的土著)对居住在上海的“外地人”(即非土著)有一个蔑称——“硬盘”;要实现人才在全国范围的有效配置,要实现全体国民在全国范围内享有平等权利,就必须直面“硬盘”说背后的政治、经济因素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铮 赵扬)我们两人一个在上海读了十年书,另一个更是地道的上海人。虽然离开上海已有不少年头,但依然关心她的变化。前阵子上海的朋友们告诉我俩一件不很有趣的事情。在一些网络论坛上,“上海人”(即土生土长的土著)对居住在上海的“外地人”(即非土著)有一个蔑称——“硬盘”。这一称呼源于“外地”一词的汉语拼音缩写WD,由于WD也是一个知名硬盘品牌的字头,“硬盘”遂成为一些上海年轻人用以指代“外地人”的隐语。几乎与此同时,近几年要求保护上海独特文化(比如上海话)的呼声日趋强烈,部分“上海人”对“硬盘”们的歧视(特别是网络上的语言暴力)也开始抬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