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如何管理网络约租车

2015年07月15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创新对传统业态和监管造成的冲击,应当通过监管本身的积极调整予以回应,而不应当固守原有规范,扼杀创新。监管法规应根据市场和技术发展应时而变,这是加利福尼亚州等三地的网络约租车监管给人留下的印象
王军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主要讲授商法、公司法、侵权法、房地产法等课程,关注投融资法律、国企改革、出租车管制、律师专业伦理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军)互联网约租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已风靡全球,但在颠覆传统的同时,也引发巨大的法律上的争议。

  在美国,私家车接入UberX、Lyft和SideCar等网络平台后可以提供网约车服务。为了规避原有的出租车和约租车管制,接入网络平台的私家车一直打着合乘(ridesharing)的旗号。但不容否认,私家车主服务时有获得报酬的目的,实际上也是根据乘客意愿提供运送服务,这些特点不符合传统的合乘或者搭便车的含义。因此,在美国很多地方,执法部门起初都将私家车的这种服务作为非法营业行为查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