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大跌后的“余震”

2015年07月22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的下跌使得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复苏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上证综指从6月中旬以来在短短十七个交易日内暴跌近35%,总市值缩水了30%,跌幅之大、速度之快在A股历史上仅1994年出现过。A股大跌后期,商品也出现了暴跌,螺纹钢、铁矿石、铜的价格均创出了次贷危机以来的新低,国债和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分级A受避险情绪推动总体反弹,但也出现过异常波动,各类资产的走势已显示出流动性危机的初步特征。随着政府救市力度的加大,股票、商品开始反弹,债券出现回调,市场对股市暴跌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有所缓和。笔者认为,股市大跌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后续负面影响不能忽视,虽然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往往是经济基本面的映射,但随着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无论股票还是债券,对经济的反身作用也在不断增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