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双循环视角下的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展望

2020年11月11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人民币不能持续升值,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在信用收缩的环境下就会面临较大的问题。而人民币能不能持续升值又跟美国的财政扩张能不能持续有一定关系,如果美国的财政扩张能够持续,中国出口向好的格局也就不会改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双循环主要从两个角度讲,一是从供给端,就是产业升级,把过去主要依赖于海外的一些产品通过国内自主的方式来实现进口替代;二是从需求端,就是消费升级,让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内需驱动。那么双循环如果落实到投资标的上,人民币汇率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人民币升值周期开启

  过去中国主要通过外向的出口拉动制造业来解决国内居民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在2003-2014年有一波大的升值,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央行总体对升值维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央行通过在外汇市场上购买美元同时抛售人民币,来抑制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而这又会导致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也就是说,由于汇率缺乏足够的弹性,使得我们的利率政策也缺乏足够的独立性,所以中国过去更像是一个新兴市场,货币政策受制于汇率变化带来的资金流入或流出的影响。而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更加独立,很少关注汇率,汇率的升值贬值只是经济周期的正常反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