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配置展望

2020年07月23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已发生边际上的变化,货币市场利率已回升至逆回购利率附近,房价上涨是抑制货币政策宽松的主要原因。但如果全年地产销售难以转正,货币政策趋势性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从央行预期的贷款目标来看,信贷和M2增速大概率已经见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摘要:宏观经济:一、本轮经济回升与过去宽信用周期下的经济复苏有什么不同?(1)虽然社融仍将带动下半年经济回升,但其拉动作用越来越弱,主要原因在于经济结构中消费的比重越来越高。考虑到本轮疫情对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影响最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难以迅速恢复,叠加居民过去几年累积的高杠杆,消费将对经济形成主要的拖累。(2)由于居民收入在疫情后恢复缓慢,所以本轮信用扩张加杠杆的主体是企业和政府,而无法依赖居民,而过去信用扩张周期中居民从未缺席过。政府、企业融资具有逆周期性,而居民融资是顺周期的,这种差异导致货币回升过程中结构完全不同。在缺乏自发性融资需求的情况下,M1增速很难超过M2增速,对应的经济复苏力度往往偏弱,维持GDP环比全年“李宁型”的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