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击专车与硅谷之路

2015年07月26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关部门对专车保持高压打击,会遏制整个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从国外经验来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7月23日,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执法总队、发改委、工商局等八部门约谈滴滴快的优步专车平台,并指出专车平台利用私家车、租赁车辆从事运营服务涉嫌非法运营、逃漏税、违规发垃圾短信、垃圾广告等“四宗罪”。以往对专车平台,往往只有城市运管部门出面约谈,这次却出动8个部门,看来专车平台的“违法行为”已经很严重。

  是的,从相关机构的统计来看,在最近一段时间,专车发展确实迅猛。据中国IT研究中心(CNIT)于7月初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出行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中国专车安卓应用市场,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下载量超2亿,日均订单量在300万以上。而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滴滴专车还未上线。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能获得这么大的市场份额,确实是一件不简单的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