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用“大数据”做空

2015年07月30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用数据(不管是大还是小)分析出来的结论来做空算不算是恶意呢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不是标题党,确有其事,不过不是我们做空,是我们帮助客户做空,那还是我在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时候的事。

  大家如果对反垄断法有一定的了解的话,就知道如果两个(或以上)企业之间发生集中(比如兼并收购),且参与集中的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比如营业额达到一定的标准),那么这个集中就必须先申报(比如在中国向商务部进行申报),待申报被批准后方能实施集中。反垄断申报的目的在于防止一个集中会破坏一个相关市场的竞争秩序,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举个例子,如果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集中合并为一个企业,那么这个集中就极有可能导致可乐市场的竞争秩序被扭曲和破坏——可乐市场的竞争因为两个主要竞争者的消逝而消逝了,那么可乐的价格就极有可能飙升,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