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场没有“顶层设计”的改革

2015年08月27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顶层设计”或许就是19世纪美国司法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我们前面讨论的19世纪席卷当时全美各州的司法改革,被历史学家称为“1848年的美国革命(the American Revolutions of 1848)”。然而,这么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却始终看上去似乎是乱哄哄的,参与其中的各方其实各有各的权力算计。不过,尽管当时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改革行动是有组织的,而是一波波地逐渐影响各州,最终汇成1850年代的改革浪潮,这么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却又没有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相反却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