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尔森基金会:利用市场机制改善空气质量

2015年09月25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计划在2017年之前开始推出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ETS)。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可以从国内的七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试点,以及美国和欧盟的相关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一套设计良好、实施到位的ETS将帮助中国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碳排放、节能和减少污染的目标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编者按】秋冬又至,雾霾锁国。近几年来,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无一不在致力于思考和探索改善中国空气质量之道。而新常态之下,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又须统筹兼顾。近期,保尔森基金会发布了以“强化市场机制,改善空气质量”为主题的保尔森基金会对话会系列报告,探讨了如何利用中国市场机制来高效配置能源资源,以减少碳排放的政策选择,为中国政府同步应对空气质量和经济增长提供政策参考。

  该系列报告共有四篇,分别从电力行业改革、电力需求响应、建筑能效公示和碳排放权交易四个维度入手,从经济可行性的视角探讨能源和环境问题。现编者将四篇报告的简介与全文链接集纳如下,以飨读者。

  建筑能效公示:如何运用建筑能效公示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