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从法律上认识TPP

2015年10月08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PP
从法律的视角来看,TPP谈判的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后续的批准与适用仍然需要考验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对于中国而言,仍然有一段不短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并思考应对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国庆假期,朋友圈被TPP刷屏了,归纳起来观点大概有两派——“崩溃论”和“自大论”。

  前者用忧国忧民外带自我嘲讽的口吻大谈TPP的恐怖后果;后者一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态度略带挑衅地看衰TPP。

  TPP的签署与批准是两回事

  从国际法的视角来看,谈判只是国际条约缔结的第一步,国际条约真正生效需要分别经过各国批准。涉及越多国家的条约,从谈判成功到批准之间的周期可能越长。

  这两天铺天盖地的TPP实际上只完成了谈判。批准在英文中译作ratification,世界各国对条约批准有不同的规定,难度各不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