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出租车、网约车改革最大公约数

2015年10月19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中,禁止互联网平台接入非营运车辆,实质上与“互联网+便捷交通”的建设目标存在悖离
顾大松
财新网“法治交通”专栏作家, 法学博士,交通规划博士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省交通法与政策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大松)大家都认同出租车行业要改革,网约车要创新。但是,怎么改革,怎么创新?不仅需要改革的共识,也需要具体的路径与方法。交通运输部的两个征求意见稿,就是通过民主决策程序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进而凝聚改革共识,寻找良方与善策的好机会。我认为,出租车、网约车改革与创新的最大公约数,就是“联动改革”与“合作治理”。

  一、联动改革

  1.出租车、网约车的联动

  没有网约车的出现,就没有今天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浓厚氛围的形成。但是,如果网约车的发展不兼顾出租车,不带动传统出租车的转型升级,不看重传统出租车曾经或将来在城市交通仍然要发挥的重要作用,网约车的创新必然是不完整的,也不会行稳致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