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个人征信业老大如何炼成

2015年10月21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个人征信机构的整个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并购史,从传统的信用信息服务开始延伸,实现征信业务的扩张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随着计算机、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资本市场和政府管理等不同领域都对征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近年来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征信业也开始了市场化进程。虽然征信业属于较窄的金融服务子行业,但由于有一定的外溢社会效益,在国外早已被公众所知。但是由于行业内部比较封闭,大部分人对于征信机构的商业模式和IT系统建设都不太了解,对于其历史和目前的发展态势更是不太熟悉。

  不了解历史,就看不见未来,闭门造车带来的将是各方面资源的浪费和错失宝贵的发展机会,因此梳理国际一流的征信机构的历史脉络和未来趋势,试图找到可以借鉴的经验很有必要。本文将研究全球最大个人征信机构益博睿(Experian)的发展演化历史,追本溯源中发现的成长规律和模式或许可以为刚起步的国内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提供参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