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资产荒”下的央行“双降”

2015年10月24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降准降息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实有作用,但是其治标不治本。更严重的问题是,货币宽松存在“溢出效应”,在“资产荒”背景下,一旦控制不当将导致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2015年10月23日“霜降”前夕,央行再度“双降”,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下调准备金率0.5%,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于此次“双降”,市场早在上周就有预期;但是本周央行进行MLF操作之后,市场对“双降”预期有所减弱,因此“双降”多少有些超市场预期。

  市场普遍的观点是,本次“双降”是因为实体经济不好,或者CPI太低,而且普遍预计未来将继续加大宽松力度。但是,我们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在本篇文章中,重点讨论两个问题:一是2015年频繁的降准降息真的是因为GDP和CPI下滑吗?二是在“资产荒”的特殊背景下,央行“放水”是利大还是弊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