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无效了吗

2015年10月29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要轻易低估货币政策放松对中国经济的正面影响,前三季度经济下滑是货币政策没有及时调整和传导不顺畅的结果,政策累积效应有望在未来2-3个季度带动实体经济改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上周末央行再次双降,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但是经济至今仍没有起色,市场不禁担心中国已陷入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即使持续宽松,也无法带动需求回升。商品在双降消息公布后不涨反跌显示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悲观情绪已达到极致。毫无疑问,随着中国企业债务率的提升以及资本回报率的下降,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边际效用肯定在减弱,很难再像过去那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货币政策真的无效了吗?

  对当前宽货币难以转化为宽信用的困境,市场形成的几个共识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