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未来存在推出“QE”可能

2015年10月2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货币当局而言,通过降准补充超额准备金、缓解流动性压力是必要的,但是更根本的解决方案在于如何更快更好地投放基础货币,做大分母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货币乘数快速走高,原因在于分子端——货币存量因保增长居高不下,分母端——基础货币因外占下降而萎缩。货币乘数走高的背后,是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抬升流动性风险。降准的主要意图在补充银行超额准备金,但是内生性基础货币由于期限偏短、利率偏高、需求不足等原因投放乏力,如果基础货币投放乏力持续得不到改观,不排除央行通过直接购买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即“QE”。“QE”本身并没有好与坏之分,其更多是一种无奈。

  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快速走低,抬升流动性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