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人民币将怎么走

2015年11月09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论美联储最终加息与否,美元均处在强势升值通道,并给人民币带来持续压力。伴随着美国私人部门重启加杠杆进程,新兴经济体的真正危机可能才刚刚开始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自从美联储2014年11月结束QE3以来,美联储加息就犹如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全球金融市场之上,也是人民币汇率市场重点关注的变量,但是回顾上一次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数据,没有发现人民币与美联储加息时点存在明显的逻辑关系。

  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分为两步,第一步,寻找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关系;第二步,基于历史数据,分析美元指数和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关系。

  市场上主要有两种美元指数,一种可以称之为狭义美元指数,反映的是美元兑六种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的汇率加权指数,其在每个交易日发布,因为高频特性,主要用于外汇交易。第二种是美联储创立的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其反映的是美元兑26种货币,即包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广义汇率加权指数,这个指数直接反映了美国进出口的价格,是美联储最关心的指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