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月宏观金融数据的背后

2015年11月13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10月社融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弱,财政政策也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制造业寒冬依旧
石磊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石磊 特约作者 薛米江)10月社融增加4767亿,低于市场预期,较去年同期少增1860亿,余额同比11.8%,较上月下降0.2%。分解来看,形成拖累的主要是未贴现票据大幅下降3694亿和外币贷款下降1317亿,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减1281亿和600亿。

  值得指出的是,10月是社融季节性小月,虽然环比大幅走弱,但同比仅小幅下行,若考虑到新增地方债,10月社融增加9590亿,同比增14%,较上月增加0.2%,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实体经济整体流动性仍较为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且融资需求集中于地方政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