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兰的中国机会(下)

2015年11月18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尊重和保存历史面貌的城市仿佛拥有自己特有的灵魂,这种灵魂是崭新的现代化大都市永远无法复制的。华沙、格但斯克和洛兹都是这样的有灵魂的城市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

  华沙

  华沙,这座人口170多万的典型的欧洲城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1944年秋,在华沙解放的前夜,德军通过空中轰炸和地下爆炸,有计划地毁灭了华沙90%以上的建筑物,包括华沙古城在内,整个城市沦为废墟。战后的波兰人根据详尽收集的历史记忆,决定重建华沙,而不是建设一个全新的首都,在重建过程中尽可能恢复了华沙的原貌,而后来的新增的建筑在风格和外观上也基本上保持了与原有风貌的一致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