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城乡二元的北京户改框架

2015年12月02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要真正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必须统一制定北京市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有序推进
张英洪
湖南溆浦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农民权利研究系列作品《给农民以宪法关怀》、《农民权利论》、《农民、公民权与国家》、《认真对待农民权利》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英洪)1990年代以来,北京市开始推行一些户籍制度改革政策,特别是逐步放开了人才进京的户口限制,但相对于广州、上海、重庆、成都等其他大城市来说,北京户籍制度改革十分谨慎,至今仍然没有取消户口分类,户口准入限制依旧存在且严格。对农民工等外来流动人口的户籍制度改革基本上没有突破。

  近年来,北京市因人口压力不断增大,开始强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水控人”,进一步严格户籍准入政策和指标调控。这些户籍限制政策与北京市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长远目标是不相适应的。一方面,难以阻止城市人口的膨胀,高校毕业生千方百计留在北京,流动人口涌入北京的动力也十分强劲;另一方面,户籍限制使流动人口无法取得合法的“市民”身份,难以获得与城市居民平等的发展机会及社会地位,缺少城市认同感,难以与城市居民在文化观念、思想意识上融为一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