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的深层次考量

2015年12月1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正在进行数量型向价格型的货币政策转型,同时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一背景下盯住美元将对国内货币政策操作造成干扰,需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12月11日,央行官方网站转载文章《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12月14日,央行官方网站转载文章《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市场轩然大波,但市场的解读众说纷纭,并没有清晰一致的认识。在本文中,我们将谈谈我们对这一重大事件的理解,重点是这一指数究竟是什么,央行为何此时推出这一指数,人民币汇率将如何变化,以及央行外汇政策转型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