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宏观审慎框架“从梦想照进现实”

2015年12月30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央行公告是央行首次明确提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尽管目前仍局限于银行体系,但未来宏观审慎的监管范围扩大、构建央行主导的统筹监管是大趋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2月29日,央行公告“人民银行召开会议 部署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这一事件与28日的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相呼应,例会公报对国内部分仅改了两个字:从“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改为了“切实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市场猜测了半天为何这么改,央行自己给出了答案。

  我们认为,这标志着央行宏观审慎框架从“梦想”照进“现实”。此时出台这一政策,与2015年的“股灾”有直接关系,与“宝万之争”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认为,在混业经营背景下,从分业监管到统筹监管的改革势在必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