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季卫东:创新时代首先必须解放思想

2016年01月04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思想和学术的自由,高等教育的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季卫东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提出,如果我们只允许有一种声音、一个模式,创新就无从谈起。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创新时代,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必须允许人们探索和失败,必须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必须用法治的方式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从教育的角度来看,主要就是尊重个性,奖励特色和差异。

  季卫东说,我们国家目前的教育状况,基本上是千人一面。从教育理念上来看,是因为我们过去基本上侧重于培养国家这个机器上有用的零部件和螺丝钉。在这个过程中,指标是行政管理最好的抓手。但是强调过度的时候,出现了指标的异化。老师非常忙,每天都在填各种各样的表格,做预算,紧接着把决算做出来,真正做研究的人却未必能得到资源的支撑,“申报学”取代了对于学问本身的研究。不改变这种情况,中国的创新是无从谈起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