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的货币政策锚——CFETS汇率‎指数

2016年01月14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汇率市场对应的金融风险不容小视,但若能借此机会,真正做到未来将一篮子货币作为人民币汇率的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两年中国货币政策框架发生重大转变,利率市场化,货币政策工具由倾向数量型转向价格型是其重要内容,笔者在《中国货币政策新框架思辩》文章中已有过详细阐‎述。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外汇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如2015年12月以来,央行减少干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笔者看来,也可以从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高度来理解,即人民币汇率操作从以往的过度关注美元转向更加注重参考一篮子货币,预示着一个新的人民币汇率锚出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