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战争与阴谋论

2016年01月18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沙特2011年底增产,意图通过提高产量打压油价从而最终打压伊朗,然而却有可能因计划的失误造成宏大理想的破灭,反而害死了自己
郭荆璞
郭荆璞,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负责能源、公用事业、材料、房地产研究管理工作。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罗格斯大学物理天文系凝聚态理论方向,博士候选人。曾就职于中国信达旗下信达证券,任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负责资本市场研究工作,为金融控股公司提供资产配置、产业研究、一二级市场项目投资和估值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荆璞)从2014年下半年起,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大幅下跌。从表面上看,原油价格下跌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然而实际上油价下跌早在2011年底就已经埋下伏笔。

  一、蓄谋早于11年?A LONG TIME AGO……

  2009年初到2010年底,沙特、伊朗、伊拉克及利比亚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原油产量(约16,000千桶/天)。在2011年初,伊朗、伊拉克及利比亚三国的原油产量突然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沙特却在其他三国产量下降之前提前提高产量,使得四国总产量先升后降,并从此进入长时间的波动期。从2011年初开始,四国总产量虽然频繁波动但总体呈震荡向上趋势,再加之随后页岩油革命导致原油产量大幅上升,最终形成全球原油产量持续上升局面,油价随之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