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爬坡:可能的艺术

2016年01月18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要一边告诉后车座的乘客“这边风景独好”,另一边气喘吁吁地使劲“摇车”和“抽车”;要坚决避免被迫停车重新起动的现象出现
李盛
美国纽约某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曾在某大型央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等“走出去”相关工作,并在东南亚、大洋洲和非洲派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北京大学/纽约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盛)骑山地车爬坡如何换档变速因人而异, 需要根据具体的车型、路况和体能决定, 没有一定之规。不过有两个原则必须注意: 一是变速时机要有预见性,应提前准备,避免在吃劲重踩时突然换挡;二是大盘和飞轮的齿比要合适,踏频要稳。否则不但费力伤膝盖, 而且有可能出现卡链和脱链等故障事故。

  人民币汇率多年来紧盯美元领队,一路平坦,最近欲脱离主车群却遭遇巨大贬值压力。汇率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时国内外金融市场大噪,中国央行面临严峻考验。这几天各种招数继续出台,市场评论也很娱乐,什么“任性”“拖刀计”“打爆空头”和“专治各种不服”各种说法。热闹之余,却难掩央行左支右拙之尴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