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政治与地缘关系视角下的希腊债务危机思考

2016年01月29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问题至少表明,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下,遭遇金融危机的边缘国家很难通过与债权人的博弈达成某种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希腊债务危机中的博弈各方似乎在进行一场“谁会先动摇”的游戏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任哲|文

  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

  摘要:2015年7月13日,欧元集团与希腊政府宣布达成债务救助协议,要求希腊议会以立法形式批准关键领域的改革措施,并明确第三轮资金救助的先决条件是希腊必须同意实施一系列紧缩性政策。希腊问题表明,在由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下,遭遇金融危机的边缘国家很难通过与债权人的博弈达成某种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博弈各方似乎在进行一场“谁会先动摇”的游戏。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