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实施出口管制

2016年02月03日 15:05
与美国、欧盟等相似,中国也建立了比较严密的出口管制制度,并对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和刑罚(最高可达无期徒刑)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1月27日,美国一家地区法院以向伊朗转移美国核技术的罪名判处中国公民程思海9年监禁。据称,程思海在中国设立空壳公司,从美国一公司在上海的子公司购买压力传感器,然后再转送到伊朗;这种传感器可以用于民用,也可以用在提纯铀的气体离心机中,把天然铀加工成能够制造原子弹的浓缩铀,因此受到美国法律的严格控制。在这之前,美国还曾悬赏缉拿中国商人李方伟,理由是后者涉嫌向伊朗提供弹道导弹零部件。

  本文无意讨论上述案件的是非曲直,但案件所涉及的出口管制问题值得相关单位和个人重视。实际上,与美国、欧盟等相似,中国也建立了比较严密的出口管制制度,并对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和刑罚(最高可达无期徒刑)。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货物出口、技术出口、境外投资、对外援助、出国办展等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出口管制法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