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大额存单业务开展情况调查

2016年02月0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额存单业务会导致银行存款和理财业务发生较大变化,短期内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必须主动适应,否则就会失去客户和市场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罗建勇 杨泽华 | 文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

  摘要:本文以湖南省株洲市为例,从大额存单业务发展基本情况着手,分析其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主要优势及特点,和对银行经营及发展带来的利率定价、融资成本、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挑战,并就商业银行如何应对及优化等,给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该项业务开展情况如何,对银行经营及发展的影响怎样,该如何应对及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株洲市辖内的主要银行大额存单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问卷及实地调查。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