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pple Pay营造了健康的支付市场秩序

2016年02月22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Apple Pay并没有颠覆传统支付行业,相反,各方开始受益:银联借此机会使闪付业务得到了空前关注;银行也可以收回本来属于自己的交易信息;商户和顾客在购物支付上又多了一种选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 特约作者 陆金华)被市场期待已久的Apple Pay在2月18日顺利落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亚洲第一个支持Apple Pay服务的国家。在掀起果粉们、支付发烧友们一股“绑卡”的热浪之余,我们也看到在多家网络媒体汹涌而出、并针锋相对的两大派别——力挺派和倒墙派的“笔墨大战”,让人们的理解陷入了一些误区。

  在两派的舆论大战中,总结两种不同的声音,可以发现力挺派主要是从技术角度阐述Apple Pay是安全的,模式是先进的;而倒墙派的声音就比较纷杂了,有从影响国家金融安全角度的、有从破坏国家监管秩序角度的,更多的只是无根据的狂喷。这就出现了一种很奇葩的市场场景:一边是大量的用户绑卡试用Apple Pay,另一边是倒墙派大肆抨击Apple Pay,尽管倒墙派们在发文的同时或许也正在使用Apple的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