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枪杀法官背后:对话而非对立,才是最好的保护

2016年02月2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无法在诉讼中疏泄或缓解的矛盾,就会在没有理性的世界中左冲右突,强行寻找出口,最后酿造成个人和社会的悲剧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虽然烛光在屏幕摇曳,谴责在连篇累牍,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并不能扶起倒在枪口之下这个年轻女法官孱弱的身躯,也唤不回一个12岁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爱的妈妈。也许我们对她最好的祭奠,不仅仅是哀悼和谴责,更要反思和改进,以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枪杀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女法官马彩云案件的制造者是两名离婚男子,其中一人是该女法官承办的离婚后财产纠纷案的原告。两人持自制手枪枪击女法官和其丈夫的前后,还制造了另外两起枪案,致一死一伤。后两人驾驶的车辆被警方截停后在车内开枪自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