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人工智能接管了人类生命健康

2016年03月21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模仿人类、创建类人化新物种,到掌握、复制、再造人类数据流、意识流、基因组流乃至灵魂流,直至再造、创建人类,人工智能将完成应由上帝完成的一切使命和任务
马志刚
马志刚,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哲学、法学、信息学学者,专注于权利计算学、权利经济学、信息量体知识萃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解放问题研究。曾就学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在原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等多单位履职并提供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志刚)人类发明了科学并用科学战胜、取代了形而上学,这是世界进化到工业、后工业和信息时代的主要动力源泉。从此以后,科学发展进程突飞猛进,并日益以攻克并否证形而上学的既有假定作为最高目标,超弦理论、M理论、量子理论一步步攀上形而上学定义的目标高峰,以科学形式证实着形而上学以诗学、文学、哲学等形式表达着的宇宙真理。

  科学同时遵循了实用主义为其定义的既定技术实践路线,将其研究的最高成果快速制成产成品并获取最大商业利益。于是我们看到,以科技研发推动商业更新换代成为近30多年来全球经济脉动的主基调和主旋律,其中在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生命科学领域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实践着计算科学、电子科学的前沿成果,并且开始引入量子理论进行材料创新和产品实验,推动计算能力和网络承载能力发生革命性提升和超越。生物生命科学领域,借助计算机系统的强大信息处理能力,医学生理学正在揭开此前看似望尘莫及的多个生命密码,用染色体根冠制造端粒酶(telomerase)、人体骨骼再生长、人体受孕和再生、免疫系统激活、细胞核重新编程(可以重新编程的成熟细胞以及诱导多能干细胞)、物质-细胞统合系统据点iPS细胞(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细胞囊泡运输系统等都是重要的研究热点和探索方向,基因测序、基因图谱测绘、全基因序列比对、干细胞再生、胚胎干细胞克隆、利用细胞定做器官、灭绝亚种动物再造、新型基因组编辑(Crispr-Cas 9)、通过修改基因创造转基因人类几乎都已获得重要突破并从实验室正在走向临床验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