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买买买,买下全世界!

2016年03月3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美联储不升息,但中国央行大量印钞增加基础货币,银行系统加大信用扩张,M2还会既定增长。这么多钱,汇率也不变,中国公司完全可以出去买买买,买下全世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哈继铭博士说了这么一段话:“中国的货币增长速度太快,中国货币1月份(M2)增长14%,你那么快的增长速度如果说汇率还不贬值的话,按这个逻辑推下去要不了几年,中国可以把全世界的资产都买下来了,这是荒唐的事情,这不可能的嘛,所以你要么货币增速下降,但是货币增速下降可能对稳增长不利,要么你就得贬值,两者之间必须要取一项的。”

  一图胜千言。哈博的话用图表来说明就非常清楚了。自2007年1月以来,中国的货币供应总量M2连续超越了日本、欧洲和美国几大经济体,目前相当于欧洲和美国的两倍,日本的三倍。中国的M2已经相当于这三大经济体的M2总量的70%左右。这么高的M2,需要两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 + 银行系统的信用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