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预算法下地方债务管理的国际对比与经验借鉴

2016年04月0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财政和人民银行部门出台全国唯一标准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管理办法,并借鉴美国经验,在明确评级内容、次数和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细化评级内容,如债务结构、预算管理能力、行政纪律、财政收入、收入稳定性等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吴明|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摘要:随着新预算法的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目前,在世界53个主要国家中,有37个国家允许地方政府举债,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经验做法,对于规范我国地方债务管理、探索可持续地方政府融资之路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收集和整理了美、英、法等10个国家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并与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行分析对比,指出各国做法中的可借鉴之处,最后提出完善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