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人赚钱比上海人少,咋还人均多2.6万存款

2016年04月14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十年,中国人均收入保持高位增长。奇怪的是,个人存款增幅比收入增幅还大,这说明我们越有钱,越爱存银行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涂子沛频道|文

  为何中国人辛苦挣钱后,并不急着吃吃喝喝或投资,而偏爱存银行?为何有时,中国人的存款会“过山车”般地涨跌?为何北京的人均收入明明比上海少,人均存款却比上海多2.6万?

   一、哪个地方的人存款最多?

  2015年人均存款排名前10的省份是: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山西、重庆、陕西。   再把视线往前推,2006年末,我国个人存款总量16.2万亿,人均存款1.2万。

  弹指10年,数字巨变。2015年末,我国个人存款总量增至54.6万亿,人均存款4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