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生存指南:如何避免寝室悲剧

2016年04月18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生活习惯与价值观有根本不同的室友而言,仅靠学生自我调整可能无济于事。此时若学校疏于回应,矛盾就可能累积到不可收拾的爆发点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2016年4月15日,一则名为《四川师范大学学生遭室友砍头》的新闻迅速刷爆了学生党的朋友圈。

  实际上,良好的事前干预和事中回应措施能够有效减少大学室友之间的激烈冲突。

  大学室友纠纷是世界难题

  大学生在入学之初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就包括如何与室友相处。室友冲突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校园普遍存在。这是因为:

  对于相当部分大学生而言,宿舍可能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与家人之外的成员共同生活;他们入学前又长期与父母生活,缺乏与陌生人相处的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