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一些新变化

2016年04月27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再度回到依赖中间价的老路并不是长久之计,汇改宜早不宜迟。美联储下半年重回加息轨道是大概率事件,届时美元重新回到强势地位,汇改引发的人民币贬值超调幅度将会更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今年春节过后,人民币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缓解,汇率波动率逐渐上升,外汇市场交易量开始下降。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和货币篮子走势来看,中间价的定价策略不仅参考“收盘价+篮子货币”,同时还希望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这似乎又回到过去依赖中间价引导外汇市场的老路上。

  从现象上来看,人民币外汇市场出现了四个新变化。

  第一,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缓解。2016年1月11日,央行官员发文明确指出“中间价报价机制将会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市场反应非常迅速,境内外汇差开始逐渐收窄。春节后,CNY和CNH汇差趋近于零。汇率预期稳定后,短期跨境资本流出压力下降,外汇储备止跌回升。然而,在3月底和4月初,CNH与CNY的汇差再度放大至200个基点左右。这主要是缘于市场投资者开始质疑货币篮子对中间价的参考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