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城市规模化建筑节能投融资的挑战与机遇

2016年06月15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城市新建绿色建筑与既有建筑改造需耗资1.65万亿元,中国政府能提供的资金不到10%,必须打破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绿色产业的壁垒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莫争春)最近,中国为应对气候问题做出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承诺:2015年12月签署《巴黎协定》,承诺在2030年或之前达到碳排放峰值;2016年公布“十三五”规划,确立了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将朝着更加可持续、低碳、服务型的经济模式发展。眼下的挑战在于:如何将这些重大的高层承诺落地实施,尤其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中贯彻执行。

  低碳转型的趋势

  由于大量建筑聚集在城市,所以城市已成为碳排放的主要源头。随着中国城市经济向服务型模式转变,曾经主导城市经济的重工业将被关闭或迁移,建筑占碳排放清单的份额将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城市规模也将继续扩大:过去35年内已有5亿人口迁入城市,“十三五”期间预计还将有1亿人口迁入城市,这意味着更多的建筑以及更高的建筑能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