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为何万众期待终成空

2016年06月17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国内投资受限于财政乏力、消费则受困于居民收入增速过慢,最大指望在于出口拉动改变现在的困局。然而负利率围城导致汇率升值的尴尬局面,日本经济陷入显著困境,“安倍经济学”仍然命悬一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6月16日,继美联储按兵不动之后,日本央行行长同样宣布宣布按兵不动。美国、日本、英国、瑞士四大央行密集议息,结果均为维持前期政策不变。在此之前,根据彭博社文章对经济学家们的调查,“日本央行可能是本周唯一一个切实会采取行动的央行”,但令市场大感意外的是,日本央行并未进行进一步的宽松举措。

  一、日本央行何以按兵不动——经济基本面不是主要因素

  除却因为老龄化导致的就业状况仍然保持在非常理想的状况外,安倍经济学的施行并未带来日本经济的各项指标的显著改善。主要证据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