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调让地球升温:如何用数据解决悖论

2016年08月04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了数据和自动化控制的系统,节约能源其实非常容易。未来的商业建筑,每个人都可以从任何地方通过手机访问云端的数据,并更改建筑内的能量设置,把能耗降到最低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最近一两周,全国多个地区进入了“烧烤模式”。7月24日,我所在的杭州测量到的最高气温为40.3℃,不仅勇夺当天全国酷暑之榜,也创下了一百年来杭州城的最高温度。再早几天,7月21日,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发表通报称,全球气温连续14个月创下新高,2016年很可能会成为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

  人类脑细胞的活跃程度可能也受到气温的影响,最近网络段子手们推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来纪念空调的发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