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一五政变”后,土俄关系正走向正常化

2016年08月22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来看土耳其和俄罗斯确实会增加互动,但是,双方很难建立起融洽的盟友关系,长期来看,俄土关系只是在实现正常化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昝涛 陈功)土俄交恶与埃尔多安“服软”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的F-16歼击机在土叙边境击落了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机,自此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陷入危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称此举为恐怖分子帮凶的“背后袭击”。事件发生后,普京总统签署了保障国家安全和针对土耳其的特别经济措施。俄罗斯对土耳其展开了一系列经济制裁,如制止俄罗斯企业和机构雇佣土耳其公民,限制进口土耳其的商品等;俄罗斯外交部称不建议俄罗斯民众近期赴土旅游,俄罗斯旅游局则建议各旅行社停止出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俄土关系迅速下降到冰点。

  在宣传上,俄罗斯指责土耳其支持“伊斯兰国”,说埃尔多安及其亲属参与了跟“伊斯兰国”有关的石油走私交易;埃尔多安也一直对俄罗斯和普京立场强硬,拒不就战机事件向俄罗斯道歉,坚持说俄罗斯战机侵犯了土耳其领空;还说如果俄罗斯能拿出证据来证明其指控,自己就辞职。可以说,战机事件使土俄之间关系恶化,其中也有执政者顾忌国内舆情的意气相争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