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方评估:政府大数据的新亮点

2016年08月29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政府大数据面临的挑战,由科研机构、智库、数据公司等应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科学展开的第三方评估能对政府的智能决策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政府领域大数据应用与商业领域大数据虽有在技术层面的相同之处,但区别还是很大。即使是大数据始发地美国,从奥巴马2009年启动政府大数据计划并通过Data.gov门户网站公布大量政府数据至今,政府大数据应用的成功案例仍是凤毛麟角。事实上,应用大数据理念和技术支持政府管理和决策遇到了重重阻力,以至引发2011年国会提出削减Data.gov网站的预算的议案。尽管后来国会通过了继续支持Data.gov的预算,政府大数据的难处由此也可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