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样的保险才是不骗人的

2016年09月19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诚信”原则和“可保利益”原则是保险的基本原则,违反这些最为根本保险原则的保险交易,就有可能是 “骗人的保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保险是不是骗人的?”这个老百姓常有的疑虑,对我而言是一个恼人的问题。毕竟我满世界做了十几年的保险,又是保险精算师,得以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行当常常被人质疑是否骗人,让我情何以堪。然而这几年,我却经常有机会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今年6月,安徽老家遭遇洪灾, 7月间小舅委曲而气愤地把这个基本问题又一次抛给了我。

  下文我先就小舅农险投保、续保被拒、上访无果、调查投诉的经历,谈谈什么样的保险才是不骗人的,分析为什么“最高诚信”原则必须是所有合法保险——无论是商业保险、社会保险、互助保险,无论是寿险、产险、还是农业保险——都必须遵循的最为根本的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