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煜辉:所有投资者都在赌 央行是最终的胆小者

2016年09月23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的货币政策陷入到一种前所未有的不对称性状态。市场已经没有人再相信放货币能够刺激经济,但是货币一点都不能少。所有交易者都认为中央银行是最终的胆小者,所以央行和市场的博弈越来越激烈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过去20年,全球有三个最坚硬的泡沫,一是日债,一是美股,一是中国房地产。如果与这三个坚硬的泡沫作对,一定输得一败涂地。今年出现什么现象?这三个泡沫在过去八个月时间内先后创出历史新高。

  今天的货币政策陷入到一种前所未有的不对称性状态。市场已经没有人再相信放货币能够刺激经济,但是货币一点都不能少。边际少了一点,立马“血溅五步”死在你面前。对此,中央银行也没有好办法,中央银行的策略简单概括就是“飞轮里掺沙子”来阻滞轮子转速,希望转速降下来。今天的央行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内生分歧,这样市场内部相互制衡而内生形成稳定感。最忌讳一致预期与之对赌,这样最不稳。在金融市场中,所有交易者都认为中央银行是最终的胆小者,所以央行和市场的博弈越来越激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