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车新政切勿制造新的“城市病”

2016年10月10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沪两地关于网约车的实施办法,到底是在消灭城市病还是在制造城市病?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绝大多数人对京沪网约车实施办法的厌恶,是从户籍和车籍开始。

  社交媒体上对此已经有众多吐槽,我最喜欢的是这一个:程维可以成为滴滴公司的创始人,但却无法在北京上海开网约车。为什么不行?原因就在于到目前为止,程维还没有北京户口。

  为什么要有户籍限制?北京市交通委官方解读,设置户籍门槛有四个原因,一是要符合北京发展定位。二是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而北京“城市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三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要求。四是根据政策要求,北京要适度发展网约车。言下之意,网约车是“城市病”的体现。也正是如此,才不得不对网约车设置“户籍门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