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调控轮回

2016年10月1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此次中央调控决心的加大,本轮房价快速上涨行情或已近阶段性尾声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易华强 赵莎莎)

  核心观点:

  1. 又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多事之秋。2016年以来不断飙升的房价在国庆期间遭遇了史无前例的限购限贷调控措施。研究房价及其调控的思路可谓千头万绪,但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具特殊性的主体似是政府本身:它既是土地市场的唯一供给者,又是房价的最终调控者。因此,深入研究各级政府行为是理解和预判中国房地产走势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2. 中国房地产(尤其是土地)市场呈现出较强的非市场化特质。在现行的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下,地方政府作为土地的唯一的征收者和供给者,在土地征收和出售市场中占据着“双头”垄断地位。在该制度安排下,土地供给难以充足,投机需求由此不断滋生,房价恐难以通过地方政府或者市场化方式自发平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