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媒大选中的 “正确舆论导向”哪里来

2016年10月25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市场的竞争,媒体之间可以相互约束,不致偏离全面事实太远,让媒体行业得以良性发展;而由于媒体出于竞争对政治人物的“打压”,也让政治人物得以锻炼成长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过去几个星期,三场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辩论会陆续登场。本来想写写这种场合下的辩论技巧以及政治人物如何熟练地说官话、套话甚至屁话,不料正如本次大选从一开始就充满意外一样,这次电视辩论也不期沦为了“莽夫悍妇”的相骂舞台,甚至互相之间以及各自家属之间都打破常规,互不握手致意。虽说候选人们根本不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把自己的政见向选民交待清楚,辩论会基本上就是一个表演舞台,但是演变成了“赤裸裸”的谩骂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尤其是第二场,也许特朗普因为觉得自己在第一场辩论时多少给对方留了些面子反而让自己处于被动状态,对手又在开始前几天披露自己多年前的谈话录音,于是恼羞成怒,把克林顿以前骚扰过的几位妇女也都一齐拉上阵为自己助威,让一个原本应该斯文的场合多了许多“村夫俗妇”的气味。看看24年前,希拉里的丈夫竞选时,虽然对手阵营也深挖他的“性丑闻”,可是上电视辩论时,大家还是彬彬有礼地就政策议题进行交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